谢乐|ob11|谢乐谢文库地址:xieyiyuewuyi.com
 
 

谢乐|古代架空|莲心18

【目录】 

*无厌伽蓝地面部分外观二设

月光隐没在云层后,将漫天欲坠的星子留给休憩的旅人。天空即将破晓,光明再次洒向世间,只要是活着的生命,就能接受它的赐予。
只要活着。
马儿在晨风中抖抖鬃毛,秦炀清点了人马,拨出半数赶赴西南方向的无厌伽蓝,其他人前往流月城。
前夜,乐无异将自己的猜测告诉秦炀,却又担忧伊列山谷易守难攻,兵分两路战力减弱。秦炀道,早一日去除蛊虫之患,就能多救一条性命,从来没有必胜的仗,只有尽力而为。又拍着他肩道,放心,无厌伽蓝那队由本将亲自带领。
烈日炙烤着大地,分兵不久,乐无异他们便深入了沙漠腹地。莫说沙鸡,一整天连块草皮也见不到。
少年的掌心被缰绳磨破,却仍细心地拈去马儿眼睫上的沙尘,喂水时顺手摸摸它的脑袋:“还好有你驮着我,否则我真走不了这么远的路……”听身后传来脚步声,便回头道,“秦将军,有我哥他们的消息吗?”
“尚无。”秦炀看向简陋的营帐,“水与食物已耗去大半,若向导再寻不到水源,至多五日即须返回大营。”
乐无异皱着眉揭开蝶匣,忽然眼睛一亮:“冥蝶今天特别躁动……对了,它昨夜也是飞出很远才肯回来,离蛊王应该不远了。”
话音刚落,有马蹄声疾驰而至,安尼瓦尔来不及勒马便冲他们喊:“找到了!再走十里就到了!”
“十里?”秦炀立刻登高眺望,黄沙尽头苍穹如洗,丝毫不见古刹的影子。
“按理说这个远近,应能见着屋脊了……”秦炀有些疑惑。闻人羽接口道:“狼王是不是遇到了海市蜃楼?”
“我怎可能弄错!”安尼瓦尔跳下马,接过乐无异递来的水囊。虽是渴得厉害,也只小抿几口就还了回去,“本王打小在沙堆里长大,弟弟你记着,以后带商队进沙漠,先要……”
“抱歉,闲话还请稍后……狼王,你果真看到了那座古刹?”
安尼瓦尔不耐地啧了声,乐无异未等他开口便朝闻人羽点头:“他肯定找到了,但你站在这儿,确实是看不见的。”
“什么意思?”
“弟弟怎么会知道……”
闻人羽与安尼瓦尔同时开口,互相瞧了眼,居然极有默契地一齐住了口。
“无厌伽蓝建在凹地中,屋脊没露出地面,所以看不见。”乐无异闭了闭眼,“凹地四周的夯土墙上架着梯子,那梯子很窄,很难爬……当年还是母亲背着我,一步一步挪下去的。”
安尼瓦尔握住弟弟的肩。乐无异摇头低声说了句什么,又冲他笑笑:“哥,我没事,都已经过去了。”
安尼瓦尔点点头,敛了神色道:“他说得没错。那片附近的戈壁挡住了沙暴,流沙又被夯土墙阻住,所以地牢才没被沙子埋了。但墙太脆,殿门前已经塌了一块……我在底下见到了几个流月城人,内殿里也许有伏兵。”
“……塌陷?”秦炀摸摸满是胡渣的下巴,“有伏兵才是找对了地方。看来是场鏖战,你们几个快去准备。”
“秦将军,我还有一事相求。”乐无异踌躇道,“如果待会看到一个……呃,右眼下有红色泪滴印记的流月城人,不要伤到他……”
“小羽已经和我说了,另一队的副官我也提点过。”秦炀拍拍乐无异的肩,“我们定会把你师父完完整整地带回来,乐大夫放心吧。”

沙下的凹地方圆百丈,约莫能装下小半座皇宫。百草谷众人俯视坑底,果见一座古刹矗立其间,重檐顶角如鸟翼舒展,瓦上日光灼灼。
更为夺目的,却是殿外那些披甲执锐的兵士身上反射的日光。
土墙高近三层楼,对着正殿大门的墙上搁着一架梯子,不远处有一方塌陷的墙体,此外便无路可下。
“出了姑墨我们就被盯梢了,这回临时改道,还是没快过他们布兵。”秦炀走近塌陷处,捞了把沙土细细捻搓,直到沙粒漏尽,又把手埋入沙中摩挲,像个经验丰富的老农掂量着土地的肥瘦。
乐无异跟过去摸摸沙子,猜不出秦炀打算如何避开那些对准了梯子与土墙塌陷的利箭。只是随军的这几月中,他明白了何为“令行禁止”,也明白无论秦炀如何号令,他的将士都会勇往直前。
漠风卷起褪色的军旗,骄阳把饱浸风霜的铠甲照得锃亮,每个人都静静等着。乐无异目送着秦炀走向他的兵士,看见他负在身后的拳头攥得青筋暴起。身经百战的将军深吸口气,朝着一道出生入死的兄弟们缓缓抱拳,郑重一礼。
“众位听令。每二人取一张毛毡垫,前后而坐滑下斜坡,随本将攻入正殿。
“滑坡时前方之人需尽力挡住箭镞,回护后方……短兵相接前,我方至少可保下一半战力。
……
“我以百将之名起誓——今日长眠于此的兄弟,他的父母妻儿便由我赡养照拂,兄弟们放心。”秦炀一字一句地说着,话到最后,已有些哽咽。
“得令!”众人齐声应道。
闻人羽取来毛毡垫对乐无异道:“我是天罡,你坐我后面。”
“那怎么行,你是女孩子,我保护你才对。”乐无异正要去抢,忽觉脚下剧烈晃动,耳畔竟传来土石崩塌的声响。高高扬起的沙尘遮蔽了视线,仿佛身陷沙暴之中。
难道……地动了?!那土墙……
乐无异从沙子里拔出腿,与同样灰头土脸的闻人羽对视一眼,彼此搀扶着向沙坑边缘挪去,却见古刹后殿前的土墙新塌了一块,流沙源源不断地涌进坑底,不久便堆成了一条狭窄的斜坡。
下方的流月城守卫忙着重整阵容,偶有人抬头,与趴在坑边俯视的少年遥遥相望。乐无异只觉每个背影都像极了谢衣,定睛凝视时却都不像了。
秦炀没有放过这天赐良机,趁敌方混乱,立即指挥众人从正殿前的斜坡滑下,又号令小半队伍奔向新塌之处。下方领兵的流月祭司也缓过神,率人向后殿包抄过去。
快!再快些!
深黄色的尘土扬起,战士们犹如驰骋在戈壁的战马,毫无畏惧地冲向布满荆棘的前路。利箭如雨,坐在前方的战士用血肉之躯护住后方的兄弟,只为将他毫发无损地送向更危险的战场。死去的年轻躯体滚下斜坡,黄沙血迹犹未干透,便有后方的战士接踵而至。
乐无异按住呼吸,眯眼看了一会,拉着闻人羽奔向后殿:“那儿伏兵少些……我坐前面,你不许和我抢!”
“不愧是我弟弟,男人就得这样。”斜刺里闪出的安尼瓦尔赞道,一把拽过乐无异向前奔,“记住,永远不要和女人吵架。我带你们下去。”
“哥,还是我来……”
安尼瓦尔瞪他:“你这小小身板,能挡得住啥?”
“喂等等……”闻人羽深一脚浅一脚地追上他们,安尼瓦尔啧了声,伸手拉住了她,“女人,你坐在我弟弟后面。”
“不行,我是天罡……”
“啧,你从没玩过这个,让你坐前面,我们哥俩不翻才怪……要是半路停了才要糟糕。”安尼瓦尔看向闻人羽的眼中多了几分认真,“我知道,这小子心里憋着事,万一我……你替我看着他点。”
闻人羽眼睛一红,抿紧嘴角,用力点了点头。
待二人坐稳,安尼瓦尔大喝一声,攥紧毛毡垫冲了下去。乐无异的重心猛地前倾,一头撞在男人宽阔的背上,忙奋力挺直腰,牢牢抓住男人的腰带。环在自己腰间的手亦是一紧,下一刻,闻人羽的脑袋也撞了上来,她不好意思地道了声歉,乐无异安慰道,我在,你别怕。
“我才不怕。你哥让我看着你,下去后得听我的……”
耳畔掠过少女模糊的低语,下一刻,却只剩下弥漫着血腥味的风声了。

巨大的神像前换了新烛,却仍是照不亮那张布满灰尘的慈悲面容。近旁高悬的幢幡帛面上依稀可见赤线绣成的经文,垂地的流苏沾满污泥,瞧不出原本颜色。
石廊尽头回荡着模糊的喊杀与利刃碰撞声,正殿内却依然寂静。残破的幢幡随风轻晃,不时遮住大殿深处的人影。
戴着面具的暗卫走近负手而立的黑衣男人,半跪下道:“启禀主人,属下出殿查看,百草谷战力尚余五成,贪狼大人已率兵近战,此外……”
远处偏殿一角忽地传出骚动,似是有人突破了重重防卫。暗卫顿住话,沈夜下令近卫队长率人往后殿阻截。
队长领命而去,冲着蹲在角落的几人嚷道:“你们几个都去搜。”
那几“人”却只动了动眼珠,直到队长不耐地催了几遍,才一个接一个摇摇晃晃地离开了。
“老大,他们是谁,怎么看上去有点怪?”
“他们啊……”队长嗤了声,“都是七杀大人用废的药人傀儡,我们人手不够,讨来做杂活的。”
傀儡中有个中年男人神情呆滞地朝队长点点头,拖着满是伤痕的脚,悄无声息地消失在石廊深处。



 


注:

问:十里(外)有什么?

答:有一个大——坑(托腮看着 @十里散青 太太)


 

下回预告:我乐头顶主角光环普照大地、王霸之气横扫,及,

师父上线了C_^

26 Sep 2017
 
评论(9)
 
热度(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