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ob11|谢乐谢文库地址:xieyiyuewuyi.com
 
 

给谢乐同人《吹角连营》的粗评一篇

不好意思想推个老贴。
几月前被大大安利后,去晋江看了《吹角连营》,今日忍不住翻出来又看了两遍。
这是一篇可以反反复复看上十几遍依然齿颊留香的短文,文笔立意构思均是上佳。看完之后建议看这篇评,糖刀效果翻倍……
推荐给还没看过的小伙伴

独酌独醉独醒觉:

(《吹角连营》From谢乐同人本《采薇》)

仅表对此文难以言尽的喜爱,及对此文作者Losta过人文采的激赏。

 

既然《采薇》开始发货了,那我也可把这篇压箱底的粗评发出来了。虽然本子拖了一段时间,但《吹角连营》这篇G文却是早早便拜读过了。当夜读完,即心潮澎湃,颇有种重入圈的激荡感,后来又读了好几遍,且兴奋地奔走相告于几位相熟的基友,说我发现了一篇好赞的文。其实同人这东西,即使再有个客观标准,也必定会在一定程度上,附有一定部分的个人理解,或也可说是个人情感。而这一部分,即决定了各人的喜好和偏向。

一篇能勾出自己心间流泉的同人,我想没有人不会喜欢。只不过各人心间的流泉不同,或选择不同罢了。而毫无疑问,《吹角连营》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一篇。我认为,它写尽了我心中谢乐的精神。虽只有短短的万余字。

很庆幸,能够迎来这篇谢乐文,不早不晚,刚好对谢乐的情感恰宜时。

 

很喜欢看那些不只有CP的CP文,看在情爱以外,闪闪发光的他们。谢乐这个CP正具这种特质。不是因痴缠不休的爱而泛光,而是,因为他们的本心,他们的道,他们对人生那份坚执无悔的使命感。

当他们能够并肩而立,同道而行时,那画面何其绝美?而即使不能,他们共有的理念,也依旧能够超越于生死之上地被传承下去。那就是,我心目中,谢衣和乐无异模式的爱,也是我最爱的一种模式的爱。乐无异,谢衣,谢乐,构成这一模式的三者,缺一不可。

文里,即使文字表述并不十分明显,浓烈的情感也是矜持地压下了些,却依旧字字珠玑,是刻意却完美的留白。谢乐之间光明又邃深的情感,就从这留白处,晶莹剔亮又毫不拖沓地挺立着。

很耐品。宁静致远。这篇文不是那种一读就让人眼花缭乱的澎湃,可却足够让人悠久地回味,唇齿留香。

 

说回这篇文,文里谢乐的立场是对立的,无可回避,所以,从一开始,气氛就是十分凝重肃杀的,心像被提到了刀刃上。

帷幕拉开,战败而成俘虏的乐无异,狼狈不堪地被逼至绝境,徒劳地挣扎……然后,那一个“君已陌路”的谢衣,却轻飘飘地,潇洒从容地,便从帝王和群臣的眼下,带走了他。

可惜,这不是个英雄救美的开端,接下来的,是物是人非、面面相觑的冷凝和尴尬。

也就只在从前,那还年幼天真的乐无异和偃师师父相伴相依的画面,才能稍解这满文的沉郁之息。这种一边虐着一边撒糖感觉真是十分……销魂。虽然只有寥寥几笔,但却已经铺垫完成,去读去看,画面会接连浮出,想象无尽。正因如此,愈发昭显着师徒往昔的美好,是一去无返了。

文里情爱面的叙述其实不多,但往往非常地扣人心弦。无论是师父抱着赤足的乐乐回去,还是坊间传闻谢乐二人关系暧昧,师父醉酒,乐乐逃婚,无一不传神。哪怕就只是一句对白,都能让人觉得那就是谢衣会对他的徒儿说的话。经常是寥寥两笔,却让人浮想联翩。无论是含笑宠溺,还是无奈蹙眉,无论怎样,都如春日里一缕轻暖的碎光。

 

这一篇文里:

“甘心把陵光送给他人亵玩的国君,这世间永不可能存在。”

“哪里好看了,又傻又呆。”

这两句那么甜,那么萌,简直想呼喊“太美了,请停一下!”

可是下一刻,现实冷水立马就泼下来了。

 

确实,在这样的故事背景下,要他们和和美美地一起走下去,太难了。师父是偃甲人,叫初七,可他明明又是乐无异的谢衣。看到这里,心就发酸。
那夜读着此文,恰好正同基友聊着,回顾了游戏末尾,谢衣(1.0)来看乐乐,谢衣叫乐公子,乐乐直接不敢喊“师父”……卧槽这文里也是啊!!!!!我的天哪这刀直穿我心啊……

可是,情感摆在那里啊。就算真的谢衣不曾认识乐无异,可乐无异却无法遗忘他所经历的这一切。无论如何,谢衣的理念已在他眼里绽了光,成了他为之前行的道,无论愿与不愿,无论虚幻真实,那一个曾经的“存在”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他,正是“朝闻道,夕死可矣”。

我一开始,以为会是以乐乐自尽为结局,可最后,剧情完美地背叛了我的猜想。我怎么就忘了,神女墓的初七,也是在说着要杀他后,却用性命救了他呢?这与原作似若却非原作背景的文,只让我感觉更强烈。读到一半,只恨这文只有万余字,但又觉得,一切分明已经述尽。

我虽也竭力抗拒同人里的悲剧,但亦由衷地认为,一篇真正具有灵魂的文章,并不会因它是喜剧或悲剧便被削弱了价值。我认为,这是一篇有灵魂的文章。

可能不同的人读这篇文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我也就不多妄言评议了,留待其他读者去感受其中浓郁却不俗艳的情感及那有型有色的灵魂吧。


05 Mar 2015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