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ob11|谢乐谢文库地址:xieyiyuewuyi.com
 
 

谢乐|素雪初逢离者归 说明&后记

【目录】

本文说明——引用出处、网络版配图

一、引用出处
1.文名取自《仙剑奇侠传五前传》剧情诗
2.“无射”,音同无异,是红袖添香给乐无异取的化名
3.龙兵屿、明珠海海眼、太华秘境封印、冠月木/黄桷木设定,来源《古剑系列年表》(收集/整理/汇总:万里江山)
4.原作中,沈夜给乐无异的谢衣偃术卷轴是谢衣下界前所著,可推断卷轴使用的是烈山文——此灵感来自古剑二同人《淹留》,作者:存文用马甲
5.忘川断刃由偃甲鸟送入神女墓——此设定来自古剑二同人《剑似生平断离愁》,作者:墨式辰
6.堤坝泄洪原理仅为笔者主观臆断,与实际原理可能存在出入

二、网络版配图章节及图片来源,详见作者博客https://qzyye.lofter.com/
1.正文
【四】,By:Latte
【八】,By:连绿翘
【十三】,By:Latte
【十七】,By:桉素
【二十】,By:连绿翘
2.番外
【小剧场】,By:连绿翘

 

后记 有缘再会

感谢所有阅读了本文的姑娘们。
《素雪》于14年11月动笔,发表于15年3月,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篇小说。写文的过程就像在看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虽然她眉目平淡,相貌一般,好在有一颗向善之心。
许多萌谢乐的姑娘都应该看过黄初八年大大的MV《末日》(av1101207),是否还有姑娘记得在那句“为师不放心,折回来看看你”后轰然响起的歌词——“没有你的世界,我情愿同一时间被毁灭”?
我一直记得配着那句歌词的画面——乐乐独自躺在死生之间的黑暗里,用手掩着满面泪痕。画面带来了情感上的强烈共鸣,甚至在反复看了几十遍后,仍是无法控制泪水涌出眼眶。后来,又有缘得见很多优秀的谢乐同人作品,便想试着也为拔刀事业贡献些许绵薄之力。
那些同人作品中,《礼仪之邦》中的“举案齐眉至鬓白”和“君子有为德远播”这两句歌词,青冥远大大的MV《既生魄?谢衣》(av805691),以及连绿翘大大的《停云》(av1803576)中双手交叠的画面,是我心中最理想的谢乐结局。
本文里的乐乐外形,参考了donna大大的MMD《寒山远》(av1042718)——渐次打开的重门后,那个身着蓝白偃师服、回眸一笑的乐乐美得令人屏息,而他和谢伯伯的性格设定则参考了墨式辰大大的《剑似生平断离愁》、专业课大大的《与师书》系列文,又根据个人口味作了些微调整。

回顾原作中三个阶段的谢伯伯与乐乐之间的交集——
破军祭司不认识乐乐。谢偃与幼时的乐乐虽有一面之缘,朗德重逢后,大多应是对晚辈的爱护和对知己的共鸣。初七在神女墓中以命相护令人动容,然而若是站在他的角度,也许更多是出于审时度势、及继承小太阳珍视生命的记忆后,所作出的理性选择吧。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我产生了“要让他俩一起好好活下去”的想法呢?也许最初打动我的,大概还是那份同为偃师的无言默契,以及师道传承的心意相通。
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我心中的谢伯伯和乐乐也正是这样的人。番外中逸清师姐在乐乐沉睡时继续编写着他们的故事,而我也希望在原作中生离死别的谢伯伯和乐乐,能在我的世界中继续他们的故事,让更多的人更好地活下去。
如果谢伯伯重生,他们该以怎样的方式相处,之后又出现什么契机,使他们的感情逐渐产生了变化呢?
《剑似》中的谢伯伯(三合一)重生后找到乐乐,发现他对自己有了僭越的感情,谢伯伯并没有立刻接受他,只连说了两次“为师没有教好你”。站在谢伯伯的角度,没有立刻接受才是合情合理的,可我又不想以乐乐坎坷的感情之路作为本文的重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设计了谢伯伯在桃源仙居里等待五年的剧情。那五年中,谢伯伯有足够的时间观察到乐乐的一举一动,从而亲身体会到在自己离开后,乐乐所经历的改变和成长。
苍穹之冕中的谢伯伯曾对乐乐说,“好好在为师看不到的地方努力吧”,如果乐乐的努力都能被谢伯伯知道,对于谢伯伯来说,应该会是十分奇妙的感觉吧。
两人间的岁月鸿沟只能通过足够的时间来慢慢弥合,而这些经年累月中的点点滴滴,将会是谢伯伯心境产生变化的开端。
另一方面,原作中乐乐对谢伯伯的歉意与遗憾太多太多,而当他继承了谢衣之道,历经洗礼而成长,终是变得有能力“回护值得回护之人”时,若能有机会与谢伯伯重逢,他必会竭尽全力,将那苍穹之冕、捐毒之夜、神女墓中的毕生遗憾逐一弥补过来。
不过,因为我在文中选用了乐乐视角,写作的初衷原本是想展现乐乐眼中的谢伯伯,不过从读者的评论中,我也慢慢感受到了乐乐散发出的光芒与温暖——洒脱又执着,青涩而成熟,于公于私皆是无愧(Eilen姑娘评)。
举案齐眉白头偕老,毕生所求皆被实现,生同寝而死同穴,心中被原作和插刀大大们捅出的大洞也终于愈合了。
插句题外话,正文初稿原本是一篇正常向师徒文,只是后期修文时被自己的剧情虐到,实在想吃糖才忽然转了画风……其实我一直认为,谢乐之间的情感深刻复杂,难以找到一个单一的词语来定义,只能以有限的笔力,尽力将这种醇厚的情感尽力展现出来。

本文对烈山族的未来试作了设想。按原作结尾走向,烈山下界后处境必定十分微妙,而谢伯伯和乐乐又该以什么样的立场来对待?幸好,仁慈的宣和帝将树心归还给了龙兵屿,从而得到了烈山全族的感激与归顺,因此烈山的微妙处境,并未成为他们间的隔阂。
谢欣儿是继往开来的新一代,她初遇谢衣时的年龄与当年长安街角的小乐乐十分相近,然而这并非历史的重演,受赠偃甲鸟的情形虽然相似,但是引发她兴趣的却是乐乐的钻天鼠。她的使命不仅是传承偃术、辅助朝廷天工坊造福于民,还要在龙兵屿与外界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下界各方与烈山族和平共处、互通有无,无论哪方的百姓均能安居乐业,这是我个人对于古剑二原作后续的一个美好设想。
此外,夏夷则对阿阮的深情、闻人羽与秦炀对百草谷的忠诚、十二对瞳的感激、温留对于补偿清和的执念、以及沈夜对乐无异寄予的期望、沈夜与谢衣在忘川之畔的恩怨了结,都是戳到我泪点的地方,对于这些剧情的后续,也都试着交代在此文中了。

记得发表初期,第一次发文的我毫无自信,那时藻大大告诉我,给人幸福和希望的东西,比文笔功力这种直线型的数值更重要。网络发表后,得到了Latte姑娘、连绿翘姑娘、桉素姑娘的网络配图授权,数篇来自Eilen姑娘的长评,以及是乐、招财进宝、lofter的点赞与评论,所有这些都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我会将它们永远珍藏起来,并于此再次感谢。
决定纸质化后,Eilen姑娘对全文进行了数次精确至“的得地”的校对,苏轻言大大、Latte姑娘精心绘制了内页插图,Riopeach姑娘自告奋勇担当了排版与宣图。她们都为本书的出版付出了宝贵的精力和时间,并且都是无偿的。读完《素雪》后,如果能有一点希望和幸福的感觉留在大家心中,那我们就十分满足了。

谢乐圈中,有些姑娘由于种种原因而退圈,也许她们并不知道自己的作品依然在不断感动着大家,谨以此文致以深深的感谢。盼望今后能看到更多精彩的同人作品。

有缘再会^__^

清粥一叶
2015年5月

 

【部分bgm,全文txt,是乐/招财/lofter精彩点评集锦txt,已完工,下载地址请见目录】

29 Mar 2015
 
评论(19)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