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ob11|谢乐谢文库地址:xieyiyuewuyi.com
 
 

也来一个《剑似生平断离愁》repo

人人乐:

repo前小广告:这本目前还在通贩中,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2013.1.w4023-4706725147.4.SSV0kY&id=36117717245

这是我买的第一本谢乐同人本,大约也是我第一篇认真看完并且爱过的谢乐文。

墨式辰是我高中时就爱上的作者,这里对她原创的赞美就不多赘述了,时隔多年直至今日我仍然认为《南风知我意》是原耽不可多得非常具有灵气的一篇作品,所以也很高兴能和她喜欢上同一个CP并且能看到她写的谢乐文,认识黑土太太是我萌过谢乐以来觉得最好的事。

关于剑似,我认为谢乐的原作向同人HE的话,大概也就是这样,这是我认为最还原的原作向,我个人也想象不出来有其他可能。

这个本子其实字数不多,这是我认为很可惜的事情,但是胜在短小精悍,毕竟黑土太太多年的功底还是摆在那里,文笔自然不用多说。

说说本子本身吧,从排版和装帧的角度我觉得略可惜,以我接触过的印本经验来说,我认为可以做的更好吧。

黑土太太,下次请让我帮您做本,我们用更好的封面更好的纸省更多的钱排更好的版,您说好吗?

当初其实是慕名而来,为了墨式辰三个字和谢乐这个CP买的本子,拿到手之后才开始看文的。但其实这个本子最惊艳到我的却不是谢乐的部分。纵然我认为谢乐部分大约是目前我心中谢乐原作向的极致,但是我认为这篇文,乃至黑土太太在整个古二圈写过的所有同人文里,最妙最灵的是番外的水仙文。

我对水仙CP的模式和认知,大约是受此启发,也从此定格在这里。倾注了所有心血而充满眷恋却又不得不离去的1.0,和延续了他生命并最终将其升华的2.0。

因为原作只是一笔带过,关于这一段时间的描述其实是相当模糊而难以捉摸的。那么就留给人们一个想象的空间,这一段时间,他们发生了什么?1.0是怎样制作2.0的?他们是如何相处的?在1.0死前他们有过交流吗?2.0对1.0是否有过记忆最终被抹杀,亦或者是在1.0离开前,才启动了2.0的程序?

我不认为2.0只是1.0为了过往而存在的硬盘,我想2.0更是1.0对自我、对人世、对生命的延续。1.0也许会希望他活着,活得好好的,却又不希望他只是作为自己的一个残存虚影而活。我想1.0是想他好好的活着,活出他的自我,流月城是1.0心中放不下的纠葛,却更像是他给2.0的警告——你要安安全全的活下去,却不必有对于谢衣的阴影存在。

所以才会让他忘掉自己是偃甲人的事,关于2.0不知道自己是偃甲人,我认为他吃的食物不同,或者不需要排泄,总有和人类有所不同的地方。但整整一百年他都不知道自己是偃甲人,我个人倾向于1.0在他的程序里关于这点做了一些指令,例如当他开始怀疑的时候就会自动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向,或者他根本不会对这种事产生怀疑的。

说回文章本身,我认为这篇文触及到了水仙的本质:你是谁?我是谁?

我想2.0是1.0心里关爱与怜惜的存在,是他最杰出的的作品,是他对生命的猜想,是他不可知的未来,是他一个个零件组成、一点点雕琢而出、倾注了一切心血的“人”——也许像他的孩子,也可能像他对自己的自爱,也或者在手把手教他穿衣吃饭的过程中,他们相处的每一日每一夜每一个点点滴滴,都带着他的爱。

黑土太太的文里并没有把这种感情写明,我认为这种感情其实也不需要写明,在1.0和2.0之间存在太多种感情,并不能单纯的划归为哪一种,也许那些笼统的都算是爱,又不能说仅仅是爱。

暧昧,我认为这个词很适合水仙的构造。对于这样的两个人,是你,亦或者是我,原本也是区分不清楚的。而黑土太太在水仙番外中,从行文到立意,将这两个字描绘的淋漓尽致。

相处是时间与所发生过事物的凝汇,是感情之间最直白的描述,1.0与2.0的留白太多,我想他们的相处也许就像是文中所描写的那样,平淡,充满默契,而又满怀爱意。

最终所有的不舍,都将化为灰烬,遗忘在时间的一分一秒,和未知的前路上。

 @墨二一点都不会写文 看在这么有诚意的repo份上,你填坑行吗?


15 May 2015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