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ob11|谢乐谢文库地址:xieyiyuewuyi.com
 
 

【文评】时光诈尸只为粥——《素雪》文评

已收入【目录】

嗷!对于我这样的透明文手,≥30字的评论在我眼中就是长评了(真心)……当收到这篇来自时光女神之手的超超超长评时,用《素雪》中乐乐的话来说,“简直像在做梦一样”2333

评里点出的那几段也是我相当喜欢的桥段,只不过当初写文时,心里只有一种模糊的感觉,直到看到时光光的概括提炼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想看的是他们间的“默契与使命感”,想看的是两人“相对而坐,侃侃而谈”,想看“偶尔纵容/调戏徒弟的师父”……以及最重要的,“隐晦+双向暗恋+‘好想急死你’这样的感情脉络”也是我的心头大好没有之一(开心地抱住转圈圈)!

请容我向时光光深情高唱,“我在仰望,天台之上,手中握着狼牙棒的时光光~”无论你在哪里,你的坑我都会铭记于心,偶尔催促,默默(adv.)眺望~

最后~所有的插刀都是为了最后的甜,我的心向着党中央~

 

与时光终年不遇:

不记得是7月还是8月的时候就说过要给粥写长评,然而po主8月忙着生病9月负能量缠身,如今《素雪》都快开预售了,这篇评也算是赶在国庆这个好日子写完了。

 @清粥一叶好养颜 圈一圈你。

《素雪》预售地址:10.3正式预售

  

***

《素雪》这篇文走原作后续向,作为一个热爱架空热爱自由自在胡说八道的写手,我对这类文以及这类作者都是抱有很大的敬意。原作背景,意味着作者要花费很多心力去考证原作的许多细节。《素雪》亦是如此。

《素雪》的时间线,在流月城倾覆之后。谢衣有幸归来,师徒得以重见。而神树树心落入明珠海,致使海眼复苏。闲不住的师徒二人便再度踏上了寻摸寻摸线索打打小怪升升级顺带磨磨唧唧犹犹豫豫表明心迹的道路(……)。

看起来很甜对不对,娃子你太天真了。

***

记得和许多姑娘聊过,于我而言,谢衣乐无异这一对,“师徒”是最重要的一重关系,超越了所谓的cp感。如果没有了这一重关系,我对这一对cp的爱,大概要减少许多。

因为是师徒,因为肩负了“传承”这一动作,他们的身上便兼具了默契与使命感。既可是“相视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的惺惺相惜,也可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殉道者。当然,游戏里的乐无异还年轻,他没有背负谢衣那样沉重的往事。若说谢衣早已抱了以身殉道的决心,而乐无异显然还太天真,尚且还觉得世事能两全。但是,他们二人与生俱来的正直善良与对偃术的热忱使得他们注定要成为师徒。

师徒这一重关系,使得他们之间,在爱之上,又多了许多许多深厚无以言表的牵绊。

《素雪》吸引我的一点,便是正文中谢衣乐无异二人的相处,师徒感非常得浓厚。例如:

桌上放着那两只青瓷酒盏,斟满酒后,一只酒盏被缓缓推到那只面具前,另一只被乐无异执起,凑上前碰了碰。

叮。传来一声瓷器相撞的清脆声响。

乐无异朝着空荡荡的座位举起酒盏,恭敬地低下头,“师父在上,弟子先干为敬。”随即仰脖一饮而尽。

一直以来并不太愿意在同人文中看见乐无异对谢衣的逝去过于执念,粥在这里的处理在我眼里恰到好处。缅怀、敬重,却并未过于耽溺其中。谢衣值得感念,然而若是因此便成为一个人的心魔,向来也非谢衣所愿。浊酒一杯,长记于心,足矣。

 

茶的暖意从指尖传入,在乐无异的心底徐徐蔓延开来,他深深吸了口气,那丝淡淡的尴尬和生疏,也渐渐融化在了袅袅茶香里。他将自己与三位好友的种种说与他听,又听谢衣解释了先前之事。二人均以偃术问己之道,也曾先后游历四方、济世苍生,志之所向本是一脉相承,之后又谈及琴棋书画、诗词赋典,谢衣好风雅之物,乐无异亦妙语横生,说到欢处,更会以茶代酒,推杯对饮。

时光仿佛回到了静水湖长谈的那夜,不知不觉间,二人的影子在落日余晖中斜斜拉长。

前一段为谢衣归来之前,这一段为师徒重逢之时。不要问我为啥又是喝茶,横竖师父欠了见面礼,徒弟欠了敬师茶,多喝几杯也是应该的。这幅画面,大约便十分契合我脑海里的君子之交。相对而坐,侃侃而谈,屋内茶香,窗外明月。

“静水湖三小时”早已成为玩家口中可供娱乐的梗,但是对萌着师徒的我来说,我只觉得太短太短。如果师徒二人,能多聊聊天该多好。一个沉稳一个活泼,一个阅历广博一个奇思妙想,应当是人生幸事。

“师父,我说了你别生气……那明珠海海眼,说不定就是博卖行主人搞的鬼。老爹说过,有些奸商为了卖出自己的货,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都会做……这箱子里面都不知道装了些什么。”

谢衣似乎想要解释,却瞥见乐无异正盯着箱子锁眼一脸跃跃欲试,遂无奈地摇摇头,“若是想看,别让人发现便是。”

偶尔纵容徒弟的师父真是……超超超超级苏><

前面营造的师徒感越浓郁,此时从缝隙里漏出的那么一点逾越师徒之外的纵容才越动人。

有个人喜好作祟,说白了,我就是一个喜欢隐晦喜欢双向暗恋喜欢“好想急死你”这样的感情脉络(躺平。

***

抛开细节聊聊整体,这篇文的感情发展十分慢热。从乐无异的视角写来,谢衣的心理活动隐而不言,感情流露只能从他的言行举止之间窥测一二。乐无异倒是开窍得早,可是对谢衣的尊重敬爱使得这份感情难以启齿。好在这一路上大大小小的风波都算是感情的催化剂,第一神助攻给予明珠海海底树心,第二神助攻给予太华观逸清师姐,第三神助攻,大概是黄桷果?

虽然粥在连载时就暴露了投奔插刀教的倾向,但是我还是相信了她所说的HE。然而我从未见过如此心狠之人,大结局时乐乐竟然还是昏迷状态,直到番外两人才定情。这是何等的惨烈与哀愁(。

于是我只能左手刀片右手鼠标,从淋漓的刀尖去拨拉那些零零碎碎的糖。

“为师不告而别,甚为歉疚。只是清早出发之际,见无异睡姿颇具杀伐之气,似是梦中战意正酣。为师犹豫良久,终是不忍惊扰。”
语中的调笑之意令乐无异老脸微红,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发——原来被子是……完了完了,不仅那四仰八叉的睡相被看了去,还劳烦师父他老人家亲自帮我盖被子。

“杀伐之气”是个什么体位……

顺手调戏徒弟的师父,久违了。

专心画阵的那几日里,他与谢衣暂时断了音讯,如今分明攒了许多话,却不知该从何说起。他记起去明珠海的路上,二人用饭时,谢衣总由着自己天南地北地唠嗑,还不忘在他停口的间隙点评一二。只有当说得忘乎所以时,他才会用筷子轻敲自己的碗,道一句“趁热用饭”。

一般扒拉着饭一边叽叽喳喳的乐乐超可爱,师徒日常我能再看一百万字。温柔提醒“趁热用饭”的师父一如既往的苏。

燃烧的烛芯发出噼啪的声响,谢衣睁开眼,发现乐无异背上原本勒紧的衣物早已滑到了腰间。

耳畔听得他气息深沉,原来……已是睡着了。

——今次便罢了,来日方长。

这一方长就方长了五年,粥你好意思吗?

***

一般来说,同人写手的第一篇文,与其说是故事,不如说是倾诉,倾诉她对这个游戏这对cp的看法、希望。《素雪》篇幅不算特别长,但是其间穿插的许多细节囊括了作者对这个游戏的感悟。

我很喜欢番外的结局,四海升平,龙兵屿也得以安居,谢衣曾经希冀的画面都已达成。曾经荒芜的桃源仙居也一夜春回。谢衣乐无异四方游历,偃术有人传承,事迹有人记载,行踪有人挂念。所有背了的负了的,到了现在都得到了回报。

***

有一段时间没有看过谢乐的东西了,写文评也有一点不知道从何下手。

今天诈尸也是为了粥。

看在我如此有诚意的份上,粥答应我,以后憋插刀好吗。

01 Oct 2015
 
评论(2)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