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ob11|谢乐谢文库地址:xieyiyuewuyi.com
 
 

粗评【古剑奇谭二MMD】谢衣单人-情动-夢与叶樱

视频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065555

原贴lof:https://cainhome86.lofter.com/post/1d113920_a3c2992

 @Catt 大大在一年前做了谢乐向的风萤月MMD【传送门: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13141】,记得当时被天光水影共徘徊的画面和庄周梦蝶的结局深深打(nve)动(dao),还一腔鸡血地码了长评。可惜大大此后再无古二相关产出,还以为大大爬坑的我桑心了好久……直到看到她最近PO出的《情动》后才明白——一年的默默蛰伏,只是为了酝酿更好的作品。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情动》的意境,那就是——禅意。

以下是捧着花痴脸的流水账粗评,【】内为对应歌词(多为自发性脑洞产物,请轻拍><)

【眨眼间,风卷干草帘】

视频的开始有几秒的黑白,直到镜头上移拉近谢衣后才现出颜色,犹如脚边的莲花上忽的染上一抹淡淡胭脂,分明是含蓄清雅的颜色,却生生透出几分惊艳感。

【刀光影,挥舞弹指间】

视频中的亮点之一是象征意味浓厚的场景设计。

谢衣2.0和初七。持扇之人的目光温柔悲悯,舞剑之人的背影寂寥冷峻,被鸟笼般的隔栏分开的二人背对而立,看似各自独立,却又由同一道金色的小径连到一起。

【心飘摇,朱红轻飞溅,难入眠,黑夜漫漫无边】

舞者持起金色的折扇,似是为痛苦的族民祈福而虔诚地跳起祭舞,只是无论等待多久,神灵却不曾给予一丝回应,漆黑的发丝拂过舞者微蹙的眉间,他终是放弃了无望的祈祷,决绝地转身离去。

(00:48-1:05这段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

【不是英雄,你不在我的身边,走天涯,一把剑握在手间。漫漫路,踏破铁鞋无觅处,相思苦,刻骨铭心情不古。】

这段中,发现初七只在【一把剑握在手间】响起时出现过,其他镜头均给了2.0,不过个人却觉得【踏破铁鞋无觅处】所呼应的,是说过“此生未尝虚掷一日”的谢衣1.5。

少年时,他为挽救族人而研习偃术,青年时,为求得两全之策而行走人间,却在好不容易寻得一丝转机时,死于一心守护的族人之手,终是抱憾而终。

再次想起那片皓月黄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MMD都要插刀的大大人干事!)

【音乐间奏】

无论泛着寒意的刀刃、或是绘着三月桃花的纸伞,流光片影汇聚成在蜿蜒在脚边的忘川,持着不同记忆的灵魂彼此融合。回眸百年,那个笑得无邪的绿衣少年仍然依稀可见。

【终幕】

如果采用司幽转世设定,那终局的神女墓又是最初的起点,百年人生恍若一梦,司幽的形象既可理解为谢衣的前世,又可理解为三谢合一后的另一种结局?

从上方俯视旋转的神女寝台,极像一朵盛开水中的莲花,又像是神灵睁开的眼眸,悲悯地注视着众生百态。


较之先前《风萤月》相对明晰的故事主线,配了墨魂居这种妖娆曲风的《情动》更像是一场暧昧的梦境,难以名状的美与悲伤互相缠绕,令人沉溺其中不可自拔,此外,象征意味浓郁的场景、复古泛黄的调色、恰到好处的选曲和歌词、特意放慢了节奏的动作,借物表中相得益彰的字体……用一帧一帧美得几可入画的场景,悠悠然然地讲述了谢衣的一生。

谨以此粗评,感谢Catt大大如此用心的作品。

15 Mar 2016
 
评论(7)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