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ob11|谢乐谢文库地址:xieyiyuewuyi.com
 
 

《老年旅游报》投稿选登|金陵篇


投稿:@谢衣

时间:戊戌年陆月贰拾玖至叁拾日

地点一:秦淮河·乌衣巷

走过秦淮河,即见乌衣巷。遥闻琴瑟之音,无异(注:在下的家人,亦是此次同游之人)道是“权御天下”的调子,遂寻声觅去。

走近才知,鼓瑟之音原是乌衣巷中王谢府旧址前——的扩音偃甲。

无异道,幼时背过“旧时王谢堂前燕”,背诗时被青姣挠过脚心,看到匾额就脚底发痒。不过念在“乌衣巷王谢府”碰巧暗含在下之名,遂拉着谢某入内参观。

是日天气湿热,谢某见房中置有古琴一架,不由弹奏一曲给无异静心……许是《空山灵雨》节律稍缓,那孩子似乎有些瞌睡。

昨夜无异置办行李,也不知几时睡下,今晚还是早些歇息吧。

————————————————————————————

地点二:夫子庙·莲湖


以下是无异整理的“金陵特色必吃清单”,以及在下的食用感想。

一、杨家馄饨(三元巷附近),需在店旁的烧饼摊购买细长状烧饼,蘸汤与馄饨同吃

感想:皮薄肉鲜,无异喜欢。可加少许五仁月饼馅混入肉馅,丰富口感层次。

二、鸭血粉丝汤(回味)

感想:鸭血鲜嫩,无异喜欢。可添加连金泥,使粉丝更有韧性。

三、牛肉锅贴(莲湖)

感想:皮脆汁多,无异喜欢。听说异邦瑞典有鲱鱼罐头,气味独特,不知能否照此做成鱼肉锅贴。

四、糖芋苗(避风塘大排档)

感想:藕粉+枣泥+芋艿子的一道饭后甜点,无异非常喜欢,猜测应是芋艿与枣泥甜味的缘故。下回可将藕粉、巧克力与葱油芋艿一同炖煮尝试。

五、黑凤梨糕(?)

感想:比谢某手制的黑炭糕相比,似是稍甜一些。不知为何,无异看到糕点时,神色有些异样……无妨,谢某下回再改进便是。

——————————————————————————————

地点三:江南贡院


贡院墙上有:“孝悌有闻”、“德行敦厚”、“结义可称”、“操履清洁”、“强毅正直”、“执宪不饶”、“学业优敏”、“文才秀美”、“才堪将略”、“膂力骄壮”等字,原是隋炀帝令各级文武举荐人才,共分上述十科。

在下便故意道,若无异有意科举,想必除“膂力骄壮”外,其他称谓皆可当得。只是小徒脸薄,调笑须点到即止,再说只怕又要怪罪在下。

然而谢某亦知,无异无心仕途,只愿与谢某游历四海,修身济世,十科状元云云只是笑谈罢了。

END.

——————————————————————————————

摄影: @-M1-

责编:@菜泡饭

下期再见。

10 Jul 2018
 
评论(8)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