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ob11|谢乐谢文库地址:xieyiyuewuyi.com
 
 

谢乐|素雪初逢离者归8

【目录】 bgm

乐无异进屋时,书案已被清理干净,中间只置着通天之器、矩木枝、一卷摊开的地图。
“师父,你怎么知道我要问通天之器的事?”
见谢衣但笑不语,乐无异抓抓头发走到书案边,又嫌坐对面太远,干脆搬了凳子与谢衣坐在一处,将通天之器拆解后取出一枚偃甲蛋打开。
“当初师父为什么要用矩木做导灵轴,不怕通天之器也沾染了魔气吗?”
谢衣接过偃甲蛋,指着导灵轴向他解释,“矩木善导灵,灵力流经时损耗极小。当年神农择其散发神血神力亦是此缘故,至于魔气……”他略微沉吟后继续道,“……为师年轻时,曾被择为大祭司继任。择选当日,你太师父便赐我祭司令牌,要我知晓今后所负之职。此令牌是第一代城主亲手所制,为代代大祭司相传之物,取木制牌在前,心魔侵入在后,因此并无魔气沾染。得令牌不久,为师便离开流月城,此物也被一同带下,兴许是作个念想……”
“我明白,师父是重情之人。”乐无异点点头。
“……制通天之器时,为师心知与你太师父间再无回转可能,而导灵轴正缺合适材料,便将它拆解用了。”谢衣垂下眼睫,轻轻摩挲着偃甲外侧的木纹。
“师父,你那时虽然拆了令牌,却用它造出了通天之器。没有通天之器,我们就没法找到昭明,也就不能斩杀心魔。如果那样,即便你的族人能找到龙兵屿,心魔还是会跟下来,不仅会继续残害百姓,还可能连累你的族人。”
“无异所言甚是。”谢衣抬眼,伸手摸了摸他的头。
“所以,师父你就别难过了。以后我们还可以一起去许多地方,还可以去龙兵屿,看看他们现在过得好不好。”
乐无异看见谢衣露出怀念的神情,温润的眉眼在烛光下显得格外昳丽,不由略略失神。
“……无异?”
乐无异被唤回神,尴尬地咳了一声,忙拿起另一枚偃甲蛋。
“那个,还有个问题。这枚偃甲蛋里的灵力盒我也拆下看过,却看不出是什么材质。”
“无异可听说过黄桷木?此木蕴万物灵气,是储存灵力的上佳之材,其脾性亦可与矩木互相制约,约束导灵轴内流经灵力的大小,保护核心部件。”
“我在一本书上见过,说它是百草谷圣物。是百草谷的墨者送你的吗?”
“并非如此。为师初至下界时,曾通过叶海与一妖结为友人。不久后听闻博卖行兴起,而那友人颇有经商之才,便成为博卖行二当家。他曾替我寄售过若干偃甲,为我换得下界金银,黄桷木亦是由他所赠。”
“原来是这样。我小时候吃过它的果实,既然它能够储存灵力,为什么我的灵力却不够用?先前聚灵阵时灵力不小心用得太多,心口还痛得很。”
谢衣蹙眉思索片刻,抬头注视他,“可否让为师一探?”
二人相对而坐。谢衣用手掌贴住乐无异心口,凝起一丝灵力探入心脉中。
“原来如此。”
“师父发现了什么吗?”
谢衣似乎有些迟疑,“为师原以为,无异灵力薄弱属先天之象,如今才知是服用黄桷之故。黄桷果较其木效果尤甚,反致心脉间灵力流转艰涩。今后若想以法术驭使大型偃甲……恐是不易。”
乐无异低下头,垂下的刘海遮住了眸中的神采。
“无异,”谢衣按住他的肩,“若欲增强体内灵力,抽出部分黄桷之力即可。只是……此物已与心脉互为融合,若取之不慎,恐有性命之虞……此事不可冒进,待为师慢慢细想。”
乐无异抬头,忽而展颜一笑。
“就算无法使出大量灵力,我还可以控制小型偃甲。我没事,师父别担心。”他熟练地将通天之器组合回去,又郑重问道,“如果想要寻找其他矩木枝,用通天之器可以读出来吗?”
谢衣点头,“矩木枝本是同源之木,同气连枝。原本毗邻而生的树枝之间关联尤为紧密,理应可由其中一枝探得其余树枝所在。”
二人一同查看通天之器读出的矩木记忆。
“矩木……染魔气……下界……海市?矩木枝怎么会在那?对了,几年前我确实在博卖行里见过断魂草。”乐无异起身踱了几步,习惯地用拳头敲着掌心,一会后走回谢衣面前,眼中微微发亮,“这几天是海市大市,今晚最后一天开市,说不定能在那儿发现矩木枝的线索。我想去看看,不过师父身体刚好,我还是一个人去……”
“为师无妨,一同去罢。”
乐无异愣了愣,忽然上前拉住谢衣的袖子,神情有些激动,“师父,其实……你还没回来的这几年中,我一直在想……那年去捐毒之前,如果我与师父先回一次长安,组回了通天之器,就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弄清楚。即使再去捐毒,也能有所准备……待所有的事解决后,我们得了空,还能一起去海市逛逛,一起看看偃甲材料。”顿了顿,又认真补充道,“要是师父看上什么,我就买回来。”
他忽然想起安尼瓦尔也对自己说过类似的话,有些摸不准谢衣会作何感想,立刻窘迫地放开谢衣的袖子,挠着头将话题扯开,“呃,我第一天去的时候,看到块上好的玄晶,真是晶莹剔透,可惜没有买下……”
谢衣任他絮絮叨叨,此刻听他一说,不由疑惑道,“良材美质之物,可遇而不可得。无异并非吝啬钱财之人,为何不买?”
“是因为……糟了,我差点忘了……银子快花完了。”
“世有不如意者,难得财大气粗的乐公子也有捉襟见肘之时。”谢衣端着几分促狭笑意,将眼前之人的微妙神色收入眼底,这才拍了拍他的头,“无异莫急,若有相中之物,尽可告之为师。”
仙居内存着些谢衣早年的作品,后来都被乐无异一一封箱保存。谢衣挑了几件打算拿去海市出售,换些银两给乐无异买材料。
乐无异有些愧疚地推拒了几次,道,师父的偃甲珍贵无比,怎可为了弟子而被随意售卖?谢衣却答,偃甲珍贵之处便是物尽其用,与其空置于此,不如给予所需之人,换得所需之物,倒是一举两得。见他仍是依依不舍,谢衣又安慰道,若是喜欢,以后重新做了还他便是。
夜静更阑,两个身影悄悄离开客栈大门,隐没在江陵的小巷之中。

乐无异找到土行贞打探,得知今日正值博卖行小市,遂与谢衣商量,干脆直接前往博卖行拍卖小偃甲,不仅得价更高,还能探得更多消息。
只是进入博卖行却并非易事。博卖行一共有六位宝官,每月从中指派一位任当月掌柜,守在博卖行门前查验身份。若是熟客自可进入,若是遇到生客,则需客人身携至宝才能放行。
乐无异远远瞅着门口宝官,心中暗道不好——喵了个咪,怎么运道这么差,这月宝官偏是那鼠妖金砖。我还说过要剃它的毛,这仇肯定是被记上了。
虽然有些遗憾,但他不愿谢衣跟着为难,于是拉着他走进一处偏僻角落,附耳悄声说了当年原委,又道,“我先去别处逛逛,等会我们在这里汇合吧。”
谢衣垂目思索片刻,从自己的行囊中找出一只木质面具递给他,“为师以前行走市井时隐匿身份惯了,这便顺手带了出来。你可要试试?”
“嘿嘿,还是师父想得周到。”乐无异欣喜地接过。
面具遮住了俊朗的眉眼,露出一点尖俏的下巴。
“师父,你看如何?”
“无异稍等。”谢衣靠近,伸手解开乐无异的马尾发带,令微卷的棕色长发散落下来。
他的徒弟安静地站在身前,宽大的衣袂随风微微而动,似有出尘之姿,而眉眼俱被面具覆盖,更令人想要好奇地一探究竟。
谢衣上下打量着,微微蹙起眉。
此番模样,与几年前那个脱跳的少年已是大相径庭,宝官那关应是无碍。但此地人妖混杂并不安妥,如此打扮,也甚是引人瞩目……
等不到谢衣的回答,乐无异有些紧张地上下移动着面具位置。面具无法完全贴住脸庞,虽经多番调整,他也只能透过眼部的狭窄缝隙看见脚下的一小片地面。
“呃,师父,我的眼睛好像对不准那条缝,还是算了……”他正要去摘面具,手忽然被轻轻握住,暖意透过相合的掌心,传到他泛着凉意的指尖。
“师父?”一惊之下想要抽回手,却没能挣开。
“且稍作忍耐。此处鱼龙混杂,你视物不便,莫要走散了。”
乐无异点点头,看不清脸上的表情,耳朵尖却泛起微微的红色。他不再挣扎,任由谢衣牵着他,一同向博卖行慢慢走去。

 

——————————————————

 @Renmidori连绿翘 大大曾经的一张制图,虽然师父的衣服有些不同,但是与二人牵手的场景十分切合。感谢授权~

图片点我

——————————————————

下回预告:来自乐无异的小礼物

15 Mar 2015
 
评论(4)
 
热度(28)